鼻敏感分「間竭性」及「持續性」

不斷的打噴嚏及流鼻水,是困擾鼻敏感患者的徵狀。鼻敏感是相當普遍的都市病,可分為「間竭性鼻敏感」及「持續性鼻敏感」,前者是指每星期鼻敏感發作少於四日,或病徵於四星期內消失;後者則是每星期發作多於四天,或在四星期內病徵仍未消失。如果間竭性鼻敏感沒有得到妥善處理,可演化成持續性鼻敏感,嚴重時更會併發鼻竇炎、鼻息肉甚至中耳炎。

見名知義,鼻敏感是一種敏感反應,它的成因在於鼻腔內名為「肥大細胞」的免疫細胞。肥大細胞表面佈有免疫球蛋白,當免疫球蛋白接觸到入侵身體的有害物質時,便會被活化並產生免疫反應,以對抗入侵物質。然而,鼻敏感患者的肥大細胞連對身體無害的浮游物質也作出反應,受刺激後出現致敏化傾向。不僅如此,被激活的肥大細胞還會產生記憶,當再次遇上相同物質,便會釋放名為「組織胺」的物質而引發一連串徵狀,包括流鼻水、打噴嚏、鼻塞、鼻水倒流等。

導致肥大細胞出現致敏傾向的物質,稱為致敏原。以鼻敏感為例,九成患者的致敏原為蟎蟲。故此,要治療鼻敏感,首重避開致敏原,如能保持環境乾爽,便可減少喜愛潮濕地方的蟎蟲出沒;而藥物治療則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,以抑制引起過敏反應的組織胺。具有控制免疫反應的類固醇也經常被使用,例如噴鼻劑,便能控制和舒緩鼻敏感症狀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