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量使用鼻噴劑或弄巧反拙

問:近日天氣轉變,我的鼻敏感變得嚴重。以前我會到藥房買一些鼻噴劑通鼻,但近日鼻塞情況好像無法控制,好像比之前更差,請問醫生可以如何處理呢?

答:春天乍暖還寒,不但鼻敏感容易復發,更會因感冒而導致鼻塞。不少市民像Vincy一樣,都會先選擇使用一些通鼻劑,這種藥物初時效果會不錯,但若長期使用而產生倚賴,有機會弄巧反拙。其實,通鼻劑的原理是以藥物將黏膜血管收縮以達到暢通氣道的效果,當藥效一過,血管便會再次放鬆。若鼻塞患者持續使用通鼻劑,令血管反覆收縮擴張,便有機會令血管失去彈性,甚至令鼻黏膜及鼻甲腫脹及發炎,鼻塞情況會更嚴重。在這種情況下,病情較輕的病人仍可以以藥物減輕炎症,但嚴重者或需要以手術切除下鼻甲才能解決問題。

因此,若鼻敏感或鼻塞長期不癒,切勿過量使用通鼻劑,應找醫生檢查,查清病因才處方藥物。事實上,持續的呼吸道受阻有可能是其他耳鼻喉科疾病的徵兆,是不應輕視的。若長期控制不當,亦有機會引致鼻瘜肉,輕則令鼻塞加劇,重則可能永久傷害嗅覺及破壞鼻形。這些情況並不能以鼻噴劑解決,因此最好仍是徵詢專業意見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