聲沙沙咪當小兒科

如果平日說話聲大大的朋友出現聲音沙啞,你可能會對他那把獨特的「磁性聲音」一笑置之,叫他多喝幾杯水。不過原來導致聲沙的成因有很多,不要以為聲沙看似不嚴重就輕視處理,如長期忽略不好好診治,有機會導致聲帶生肉芽,萬一聲沙原來由喉癌引致,延醫後果可大可小。

西醫:背後成因影響大
我們能發出聲音,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肌肉的收縮令聲帶保持一定張力,接着由肺部流出的氣流經過從下而上衝擊,使聲帶振動發出聲音。聲音的品質就與聲帶的外形、張力、振幅及呼出氣流的強弱等因素有關。而所謂聲沙,就是神經、肌肉、聲帶等任何一樣出現異常,影響了發音的品質而引致聲音變得沙啞。

咽喉反流致聲沙
病向淺中醫的道理很多人都明白,但總會有人容易輕視身體發出的警號,特別是像聲沙這些小毛病,以為是普通的傷風感冒引起,便掉以輕心,隨便吃些成藥了事。不過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建業指出,聲沙的成因非常多,除了一般傷風感冒、用聲過度外,還有機會由咽喉反流、咽喉炎甚至是喉癌引致,後果不容忽視。甚麼是咽喉反流?林醫生解釋,這是由胃酸上湧至咽喉而引致的情況,一般有聲沙、吞嚥困難、喉嚨有異物感等病徵。林醫生表示:「胃酸上湧的情況一般不會太嚴重,可能只是很少量的胃酸湧到喉嚨位置,不會有明顯作嘔的感覺,只會在喉嚨出現輕微的異物感,及輕微的咽喉腫脹,一般人其實不易察覺自己有咽喉反流。」但是,如果長期忽略咽喉反流,有機會導致聲帶生肉芽、中耳炎及鼻竇炎等情況。

避免睡前進食
林醫生建議盡量少喝咖啡、濃茶、汽水等刺激性飲料,以及注意控制食量。「最好避免睡前進食,因為進食後胃酸分泌量會大增,而睡覺躺臥時,胃酸就更易湧進食道,增加咽喉反流的機會。」此外,上湧並附於咽喉位置的胃酸含有一種酵素,會被酸性物質激活,激活後對咽喉及聲帶產生很大傷害。進食大量酸性食物的話,便有助激活這種酵素,因此有咽喉反流的人也應盡量減少進食酸性食物。而醫生診斷出患者有咽喉反流的情況後,除了勸說改善飲食外,一般還會開出質子泵抑制劑藥物,減低胃酸倒流的情況。

逾四周即求醫
另一種情況是咽喉炎,這屬於耳鼻喉科常見的疾病。林醫生指出,咽喉炎基本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類。急性咽喉炎的病因大多數是過濾性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,病徵一般不算嚴重,通常會有喉嚨痛、咳嗽、喉嚨乾涸、吞口水或進食時感痛楚等,不過患者多數在一至兩周內便可痊愈。而咽喉部位長期發炎、異物刺激、睡眠窒息症、鼻竇炎、鼻息肉等疾病都有機會引發成慢性咽炎,長期聲沙及長期喉嚨痛便是慢性咽炎的主要徵狀,不作適當處理便會不斷惡化。至於聞之色變的喉癌,林醫生指主因是吸煙及飲酒,而部分病發位置接近聲帶,故病發初期較易出現聲沙。不過,他表示喉癌在香港每年約有200宗新症,並不算太常見,但是如果聲沙持續超過四星期仍沒有改善,也應該立即求醫。最後,林醫生指出一般人以為只有從事長期需不斷說話的職業,才有機會出現過度用聲,但原來有不少案例是經常唱粵曲、卡啦OK、教會詩班等非職業性患者,因此林醫生提醒任何人平日都應多喝水、充足睡眠,讓聲帶能保持潤澤和足夠休息。

中醫:治療不妥手尾長
在中醫角度,就把聲音沙啞稱為「瘖」。註冊中醫師黎碧玉指出,致病的原因主要分成外感和內傷兩種。「由外感引起的瘖一般稱之為『急喉瘖』,最常見的是由外界的風熱或風寒侵襲肺部,之後向上積聚影響喉嚨,因而使聲門也受影響,引致突然的聲音沙啞,一般在數天內便會痊愈。」

有急也有慢,當急喉瘖反覆發作及治療得不夠妥當的話,就有機會慢慢演變成「慢喉瘖」,而慢喉瘖就正正是由內傷引發的長期聲沙。「導致慢喉瘖的內傷,一般可分成『肺腎陰虛型』和『肺脾氣虛型』兩種。」肺腎陰虛型,多因久病或過度勞累而引致。 過度勞累者,虛熱內生,虛火上攻咽喉,便會形成陰虛肺燥;而久病者,會使腎陰虧耗,令咽喉得不到足夠滋養,於是熱邪便容易滯留咽喉,引致聲沙。另一種肺脾氣虛型,往往因為過度發音以使肺氣耗傷過度,造成氣虛。氣虛者無力鼓動聲門,聲音便因而變得沙啞。此外,氣滯血瘀、痰凝、聲帶小結或息肉,都有機會引致聲沙。

不應盲目降火
即使家人不太懂中醫學,但聽見你聲沙,可能很快就會為你斷症為「熱氣」。不過黎醫師表示:「內傷、外感等引致聲沙的原因很多,熱氣只是其中一個原因,不能妄下判斷,更不應未弄清楚原因前就胡亂去吃些降火藥湯。」除了風熱,風寒也引發聲沙,如聲沙由風熱引發,患者應還會有口乾、便秘等病徵,而且熱也有機會是「虛熱」,理應滋陰調理,而非清熱,故此不能盲目降火,應找醫師清楚辨症。至於治療方法,醫師在決定用藥、針灸等方法前,都要先判斷出病人的證型才能作準。不過黎醫師表示患者首先要改善個人起居習慣,她說:「吸煙人士一般較易出現肺陰虛的情況,而工作太勞累亦會使虛火上升,這都會增加聲音沙啞的機會。除了服藥外,患者可考慮晚上睡前用淡鹽水漱咽,即含着淡鹽水抬頭,並使鹽水在口腔及近咽喉位置鼓動,這對紓緩聲沙降虛火有一定程度的幫助。」

治療及預防湯水
按照急喉瘖及慢喉瘖兩種情況,黎醫師建議了以下兩款治療湯水給大家參考。另外,預防勝於治療,因此還特別推介了兩款保健湯水,平日服用有助預防聲音沙啞的出現。

治療用:甘草木蝴蝶湯
用法:治療急喉瘖(風熱)
材料:甘草2錢、木蝴蝶3錢、桔梗3錢、鹹竹蜂5隻
煮法:先將甘草、木蝴蝶、桔梗加水煲40分鐘,然後倒出藥液,加入搗碎的鹹竹蜂浸泡十多分鐘,直至溫熱便可服用。
(註:針對風寒患者,可額外加入生薑3片及蘇葉2錢一起煲。)

陳皮人參葉湯
用法:治療慢喉瘖
材料:陳皮1角、人參葉3錢、訶子3錢、百合5錢、川百2錢、南北杏各2錢、瘦肉6両
煮法:先將訶子搗碎,然後與其餘藥材一併煲煮約1小時。
預防保健用:生熟地百合湯
用法:針對肺腎陰虛
材料:生熟地各3錢、百合5錢、南北杏各2錢、瘦肉6両、陳皮1角
煮法:將全部材料煲煮約1小時。

花旗參無花果湯
用法:針對肺脾氣虛
材料:花旗參3錢、無花果2個、南北杏各2錢、瘦肉6両、陳皮1角
煮法:將全部材料煲煮約1小時。

鳴謝: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建業、註冊中醫師黎碧玉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