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港環境易造成聲沙

香港娛樂圈有多名「超級巨聲」,但現實是不少本地人說話的聲音總帶有少許沙啞或略顯低沉,靚聲難求。原來,這可能跟香港的環境和生活習慣有關,特別是香港人生活節奏快,連說話也急速得沒有適當的呼吸位及停頓位,令聲帶需要經常急速拍動,容易勞損,再加上工時長以致缺乏休息時間,令本已有損的聲帶難以復原。

正常的聲帶表面有水膜覆蓋,但若缺乏水份滋潤,聲帶在開合磨擦時便會變得乾涸,影響聲音質素。雖然香港的氣候相當潮濕,但是無論工作、進食、休息及娛樂,港人大多在冷氣間進行,因而加快體內水份流失,造成聲帶乾燥。此外,香港空氣質素欠理想,容易令呼吸道感染,增加氣管過敏等情況,這些病症都有機會影響聲帶。如果工作本質是需要經常說話,例如教師、銷售員等,則更會加重聲帶的負荷。

由於聲沙的成因眾多而複雜,所以醫生一般會以綫動態閃頻喉鏡,用來攝錄聲帶內部情況,再配合患者的病歷,找出病因,然後根據情況施以適合治療。一般來說,醫生會處方藥物幫助患者舒緩喉嚨或聲帶發炎。如情況持續,患者或需透過手術切除勞損聲帶所產生的小結及瘜肉,亦可能需要接受言語治療。值得一提的是,曾有聲沙患者為了在短時間內回復正常聲線,選擇注射類固醇。這做法雖能快速見效,但效果短暫,而且會帶有副作用,應避免使用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