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鼻鼾或患睡眠窒息症

枕邊人每晚打鼻鼾,除了擔心自己的睡眠質素,更要留意另一半會否患上睡眠窒息症。原來,我們在睡眠期間,軟顎、舌頭及咽喉肌肉會放鬆,令上呼吸道收窄。假如軟顎等組織過於肥大而致呼吸道嚴重狹窄,不但當空氣流經時,肌肉會震動並形成鼻鼾聲,呼吸道收窄更有機會使患者出現窒息或半窒息的情況。倘若睡眠時呼吸問題持續超過十秒,而每小時又達五次或以上,便可確診為 「睡眠窒息症」。

顧名思義,「睡眠窒息症」患者整晚都呼吸不順,因而有機會反覆甦醒,部分病情嚴重的每晚醒來的次數更可能高達一百次。長此以往,不但令患者在日間沒精打采,而且加重心肺功能的負擔,增加患有高血壓、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。

所以,尤其是工作期間需要駕駛車輛或控制機械的「睡眠窒息症」患者,應立即盡早診治,以免因工作時渴睡而不能集中精神工作,引致不必要的意外。要治療睡眠窒息症,可視乎嚴重程度決定治療方法。一般而言,患者可以保守治療包括減輕體重,或佩戴正氣壓呼吸機,以確保呼吸暢順;出現較輕微打鼻鼾的話,則可考慮以「微創射頻消融技術」治療,將肥大的組織縮小;至於吊鐘過長及患有輕度睡眠窒息症的人士,需接受微創射頻懸雍垂(吊鐘)成形術;中度患者則可考慮較複雜的手術,如懸雍垂顎咽成形術等治療,從根本處理睡眠窒息問題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