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感染中耳炎可損聽力

兒童抵抗力較弱,不但易患傷風感冒,連小小耳朵亦易受感染而患上中耳炎。研究顯示,八成三歲以下的兒童曾是中耳炎患者,而四個月至五歲大的兒童更是急性中耳炎的高危一族,有機會連其他身體器官都受細菌感染,造成永久失聰、面部癱瘓及腦膜炎等嚴重疾病,故家長要提高警覺,有懷疑即向醫生求診。

除了抵抗力問題,因為兒童的耳咽管較短,容易讓細菌病毒走入中耳造成發炎,增加感染風險。受細菌感染的中耳會出現積水,甚至因而令耳膜受壓穿孔而流出耳膿。如果中耳炎未及處理,病情可在數日內惡化,引致急性中耳炎,而病情可嚴重至感染患者其他身體器官,包括內耳、面部神經及大腦等,造成難以復原的損傷。

縱使部分中耳炎患者會自動痊癒,而發燒及耳痛等不適也會逐漸消失,但如果沒有妥善處理發炎期間所造成的積水,繼續積存於中耳之內,有機會令病童的聽力下降兩至三成,不但無法正常社交生活,更可能導致病童出現學習障礙,造成深遠的影響。

為免出現上述種種嚴重的後遺症,當兒童經常搔抓耳朵,或出現發高燒、耳痛或耳朵感到脹滿等中耳炎病徵,家長應盡早尋求醫生的意見。倘若孩子經過檢查後確診患上中耳炎,醫生一般先處方抗生素替患者消炎,或透過手術將中耳內的膿水釋出,改善病情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