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耳石症」致暈眩 毋需動手術「打散」

不少人都曾經歷過頭暈,頭昏腦脹、天旋地轉又眼花花的感覺,嚴重時確實令人相當難受。頭暈當然不只與頭有關,眾所周知,耳水不平衡亦同樣會引起頭暈,因此經常受頭暈困擾的人士大多先從耳鼻喉科著手,查找病因。其實,除了耳水不平衡之外,還有一些大家感陌生的致暈病因,「耳石症」便是其中之一。

要了解俗稱「耳石症」的「良性姿態性陣發性暈眩」(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,簡稱BPPV),大家需明白「耳石」的功用。人體的內耳裡存在著一些會釋放電位訊號的碳酸鈣晶體,用來幫助腦部感受身體的姿勢改變和移動,這些晶體就是「耳石」。正常情況下,耳石會黏附在平衡器官內,隨著頭部移動而作出相應的滾動,同時將訊息傳送至大腦,讓大腦感知身體的活動。倘若耳石鬆脫而流進掌管平衡感的半規管內,耳石便會不斷向大腦發出錯誤的訊息,就會引起患者的暈眩感,誘發「耳石症」了。

雖然耳石鬆脫的原因眾說紛紜,而醫學界對於此症的成因尚未完全了解,但肯定的是,耳石的不規則滾動會令患者因身體移動或姿勢改變而常感暈眩,尤其於起床、躺下、身體前後傾側或轉動頭部時,徵狀特別明顯。與其他病症不同的是,「耳石症」患者的發作時間較短,一般只會持續數秒至數分鐘,且常伴隨有如暈浪般的噁心感。

治療方面,不少患者一聽到「耳石」二字,便以為好像腎結石或膽石一樣,要將石頭「打散」,或以手術方法取出。其實治療此症的方法並不複雜,只需以「耳石復位法」的物理治療方法,由耳鼻喉專科醫生指導患者進行頭位轉向練習,或讓患者休息時以較厚的枕頭墊高頭部,讓耳石自行漂浮歸位。另外,讓患者多行休息,使碳酸鈣顆粒自然由身體溶解,都可舒緩患者不適症狀。

雖說「耳石症」會導致暈眩,但大家別以為自己出現天旋地轉的情況,就一定與耳石症有關,其實會引起頭暈的病因相當多,部分更可能與腦部或心血管疾病有關,因此倘若情況持續沒有改善,便應盡快向醫生求助,由專業人士協助尋找真正病因,對症下藥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