延治鼻瘜肉可失嗅覺

如果你出現鼻塞、打鼻鼾、容易流鼻血、嗅覺不靈、令鼻水呈綠色及帶有異味等等,便有可能是患上鼻瘜肉的徵兆。在香港,鼻瘜肉是相當普遍的疾病,至今醫學界尚未清楚理解鼻瘜肉的真正成因,但相信與鼻膜長期發炎有關。持續的鼻膜發炎會增加血管的透析度,使組織液可經微絲血管滲出,並於鼻黏膜下積聚。當患者大力用鼻呼氣、吸氣,氣流會扯動脹起的黏膜,而形成外表呈「荔枝狀」的瘜肉。

一般來說,約有八至九成鼻瘜肉都在兩側鼻內生長,而性質以良性居多。由於單側鼻瘜肉與其他如鼻竇內翻性乳頭瘤等鼻病十分相似,若瘜肉只在單側出現,便需抽取樣本化驗,確保瘜肉並非為癌腫瘤或細胞基因突變而來。

別以為鼻瘜肉問題不大。鼻內有多組鼻竇,每日鼻內黏膜所產生的分泌物會經由毛細胞自鼻竇推出,再通過暢通無礙的鼻道、鼻孔排出身體。可是,如鼻內長有瘜肉,瘜肉會阻礙鼻道,一旦延遲醫治,便會令分泌物堆積。由於鼻內細菌眾多,故此容易誘發炎症,例如鼻竇炎等,並伴隨發燒、面痛、牙痛、頭痛等症狀,更會分泌毒素傷害嗅覺神經,日後即使成功將瘜肉去除,患者的嗅覺也未必能夠得以完全恢復。除此以外,鼻瘜肉體積較大的患者,由於其鼻內結構受瘜肉長期擠塞而變形,甚至可令鼻子的外觀出現轉變。因此,市民如出現鼻瘜肉的病徵,應考慮接受檢查,及早處理病情,以免延遲治療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