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鼻塞或是嚴重疾病徵兆

由於幼兒未懂說話而無法表達自己,故此家長需特別留意他們的一舉一動,尤其是幼兒鼻塞問題。如果發現幼兒在睡覺時發出鼻鼾聲、又因呼吸不暢而經常在睡夢中驚醒,甚至喝奶時需要經常暫停去吸氣,這類問題有機會是良性腫瘤或嚴重腦病所致,問題可大可小。

幼兒鼻塞通常是因為傷風感冒,但亦可能是細菌感染、鼻膜發炎、鼻竇炎或其他嚴重疾病的徵兆,所以不能忽視。例如名為「腦膜腦膨出」的嚴重腦病,是幼兒的顱骨有裂縫而導致腦膜不正常跌出,當腦膜受細菌感染時,會腫脹而阻礙呼吸氣道,令患病幼兒有機會出現嚴重鼻塞症狀,隨時因窒息而威脅性命。

一些良性腫瘤,包括神經膠質瘤、血管瘤或纖維瘤,也會導致嚴重鼻塞,增加窒息風險;而幼兒也會因先天性單側或雙側後鼻孔閉鎖,而無法呼吸,所以幼兒的鼻塞問題必須正視。

要知道牙牙學語的幼兒是否因鼻塞而呼吸不暢,可透過簡單的測試方法確定。如在鼻孔前放一面鏡子或金屬物,若幼兒有正常呼吸,鏡子或金屬物表面自然會有一層水蒸氣,否則就能確定幼兒有鼻塞。為及早確定幼兒鼻塞的成因是否與嚴重疾病有關,家長應帶同幼兒求診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若發現幼兒鼻腔內有阻塞物,例如已乾涸的黏液,應先用噴鼻劑軟化阻塞物,才用小泵抽出;切勿強行用鉗取出,以免令鼻腔受傷流血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