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「索」鼻涕 索出中耳炎

半夜三更,小朋友哭鬧不停,投訴耳痛,多是傷風感冒併發中耳炎。由於小朋友的耳咽管特別短、寬,患上傷風感冒或鼻敏感,經常「索」鼻,把鼻涕連病菌「索」入耳咽管帶上耳朵,引起急性中耳炎,小部分或轉為慢性中耳炎,影響聽力,嚴重甚至會失聰,不可輕視。

江:夜晚三四點,特別多家長帶小朋友求診,投訴耳痛,檢查發現耳朵紅腫,多為中耳炎。

林:據統計,三四歲小童,近八成均患過中耳炎。小朋友傷風感冒、鼻敏感或鼻竇炎時,容易誘發急性中耳炎,徵狀包括突發高燒、耳朵紅腫,年紀小的幼兒不懂說話,會不停哭鬧、撓耳朵,懂得說話的小朋友,就會投訴某邊耳朵疼痛聽不清楚。

兒童耳咽管寬短 易發病

江:中耳炎的成因是什麼?

林:中耳需要新鮮空氣,作聲音傳送。正常情下,連接耳朵和鼻咽的耳咽管,會為中耳不斷補充新鮮空氣。不過,傷風感冒或鼻敏感時,鼻腔的病菌經耳咽管上流,令中耳受感染發炎流膿。膿液塞滿中耳,一來缺乏新鮮空氣補充、影響聽力,二來壓迫耳膜神經線,導致劇烈疼痛,必須盡快求醫。

江﹕為何小朋友容易患上中耳炎?

林﹕兒童的耳咽管較成人短、寬,而且耳朵和鼻咽水平接近,有利病菌上流,自然更易發病。

江:怎麼處理急性中耳炎?

嚴重可致失聰歪面

林:服用消炎、退燒止痛藥,和抗生素,及用耳藥水清理膿液,一星期內便會好轉,逾八成小朋友一個月後,膿液均可退散。

不過,部分患鼻竇炎、鼻敏感的小朋友,因為鼻涕不停湧上耳朵,膿液三四個月仍未消退,轉為慢性中耳炎;患者未必感覺疼痛,但聽力會因膿液積聚減弱;若膿液過多形成真空,可能將耳膜吸入、吸穿,甚至連外耳的死皮、耳屎及細菌一併吸入,形成膽脂瘤,雖非惡性腫瘤,卻會像腫瘤般腐蝕周圍組織如耳骨、耳膜甚至內耳,嚴重可致失聰。

其他嚴重後果包括細菌入侵腦部,造成腦膜炎或腦炎;令面部神經發炎,導致歪面。

江:如何處理積聚的膿液呢?

林:透過耳膜切口手術,在耳膜開約1毫米切口,放入極細小的膠喉,讓膿液排出,同時讓新鮮空氣進入中耳,平衡內外耳壓。膠喉約9至12個月自行排出,耳膜切口亦慢慢癒合,毋須做手術縫補。

然而,更重要是控制病源,幫病人處理好鼻敏感、鼻竇炎,令鼻腔、耳咽管回復正常,減低復發率。

父母莫吸煙 餵奶忌平放

江:還有其他預防方法嗎?

林:提升抵抗力:鍛煉強健體魄,休息充足,減少傷風感冒風險

避免吸煙:父母應戒煙,防止小朋友因吸食二手煙,令鼻敏感、鼻竇炎病情轉差

餵奶忌平放:細菌、污物或隨牛奶上湧至中耳導致發炎,餵奶時應托高嬰兒頭部

feb 5, 2014

http://www.mingpaohealth.com/cfm/health3.cfm?File=20131223/cele/yaa2.txt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