隆聲帶治聲癱

聲帶是控制發聲的重要器官,由多組神經線控制,一旦不幸患癌,腫瘤或電療都有可能令神經受損,導致聲帶不能正常震動,甚至單側聲帶癱瘓等症狀,令患者聲線沙啞, 發聲無力。此類患者可以接受「隆聲帶」手術,來改善發聲和吞嚥。

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建業指出,正常的聲帶由左右2塊薄膜組成,由「喉返神經線」控制,臨牀上有三大原因令該神經線受損,包括癌症、電療後遺症和頭頸手術。若果喉返神經線受損以致單側聲帶癱瘓,講話時聲帶便不能完全閉合,令患者出現發聲無力、說話「漏氣」、及聲線沙啞等徵狀。

他指出, 單側聲帶癱瘓可以靠「隆聲帶」來治療,在聲帶旁邊的肌肉,注入透明質酸、自體脂肪、矽膠等物料,將聲帶隆起,令兩片薄膜閉合。惜透明質酸和脂肪會被人體吸收,效果持續約3個月至半年。而使用矽膠的治療效果就較長久,手術完成後即時可以發到聲,近年亦逐漸引入Gore-Tex物料來取代矽膠,原因是Gore-Tex物料較柔軟,可以減低手術時所帶來的不適和創傷。

© Copyright 2011. The Hong Kong Voice and ENT Centre. All rights reserved.